English

心灵的殿堂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一 鸣 我有话说

梳理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无疑是一项系统、浩繁的工程,但总有一些“不识时务”的知识分子在不屈不挠地做着这项工作,以至于青灯黄卷,焚膏继晷。最近,我又读到了一本介绍中国文化发展脉络、重塑中国文化精魂的好书——《影响中国文化的20大圣贤豪杰》(河北大学出版社1999年3月版,孙洪涛主编),该书的切入点独有见地,直逼心灵。它虽是一部面向大众的通俗读物,却由于角度新颖,耐人寻味,颇有见微知著、窥一斑而见全豹的功效。

正像本书主编孙洪涛先生在序言里所说,“中国人对圣贤豪杰的崇拜,并不是寻求精神的解脱,而是求得心灵的净化;并不是寻求超脱纷繁喧嚣的尘世,而是求得修身养性、建功立业的人生真谛;并不是谋求升入天堂的入场券,而是表达对先哲们人品功业的崇敬,并以他们为榜样,鞭策自己,激励时人,教育子孙后代。无疑这与中国传统文化重入世而轻出世、重人事而轻鬼神、重大义而轻私利的精神是相一致的。”书中所选圣贤豪杰有其独特的标准。它打破了过去以意识形态和道德文章为主线的传统模式,而是遴选出20位在历史长河中政治、军事、文化、艺术各个领域灿若星河的丰碑式人物加以介绍和评点,不矫饰,不诿过,那些鲜活的人物既熟悉又陌生,那些生动的论点既新颖又通俗。既有孔孟、董仲舒、朱熹这样的儒学大师,又有老子、王阳明这样的唯心派鼻祖;既有孙武、范仲淹这样的军事家、政治家,又有司马迁、王羲之、杜甫、韩愈、欧阳修这样的文化艺术巨匠。更有包拯、黄宗羲这种代表历史和人民“良心”的贤圣,以及唐太宗和清圣祖这样的封建帝王,一代雄主。这些驾驭历史风云的人们,或用丰功伟业筑起了辉煌的人生大厦,或用天赋灵根在人类心灵的广袤原野上泼墨挥毫。

《影响中国文化的20大圣贤豪杰》一书无疑为当前一些不了解中国文化的青年开出了一剂良方。对于青年人和我们的后代来说,中华民族的历史永远是他们安放灵魂的殿堂。在这座心灵的殿堂里,无论是春秋战国的诸子哲学,汉魏各家的传经事业,韩愈欧阳修的道德文章,朱、王的心性义理……凡此种种,都洋溢着那种强烈的对社会、对国家的殷殷情怀,以及无所不备的人伦大爱,一种对平凡事物的尊重,对苍生万有的期待,它们激荡交融,相互辉映,造就了中国文化的生动内涵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